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快讯 > 财经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快讯>财经

ST新研半年报出炉 双主业驱动净利大幅减亏

2022-09-05 11:41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秦声
证券时报网 秦声 2022-09-05 11:41

8月30日晚间,ST新研(300159)发布2022年半年度业绩报告,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5.5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8.4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7436.14万元,同比减亏70.23%。此外,半年报显示,ST新研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6513.55万元,同比增长385.00%。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上半年,ST新研因并购陷入财务造假风波,后经公司农机+军工双主业共同发力,2021年年报、2022年一季报数据显示,公司亏损持续收窄。彼时,公司亦表示有信心走出当前困局,并采取处置低效资产、推进股权融资、扩大主营业务订单等针对性措施。对于收入增长和利润减亏的原因,ST新研方面表示,自2021年开始,公司农机板块业务迎来行业强周期,军工业务板块也在逐步走出困局。

双主业驱动业绩增长

公开资料显示,ST新研于2011年1月上市,原主营业务为中高端农牧机械的研制销售,被誉为创业板“农机制造行业第一股”。2015年,顺应“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以及国防军工行业的巨大发展机遇,ST新研开始积极参与“民参军”,收购明日宇航,形成农机+军工领域双主业、双引擎发展的战略布局。

据了解,在农机板块,ST新研一直以来注重产品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动力旋转耙及辣椒收获机等多种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并成功替代国外进口同类产品。未来,还将持续加大技术创新,重点突破农机装备关键作业环节及关键装置的智能化技术研究,全面实现对现有农机装备的技术升级;培育并组建新疆农机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建立农机装备远程运维服务平台;建立新疆农机国四发动机排放检测实验室等。

此外,ST新研军工板块,过去三年转型升级战略的逐步落实,现已实现由零件加工向部组件系统交付升级,参与产业链价值环节不断增加;同时,公司积极融入国际航空巨头转包供应链和中国中车、核电供应链,客户范围不断扩大。目前,公司已成为同行业民营企业中客户范围较广、参与装备型号较多、涉及工艺链价值链较长、产能规模较大的企业之一。

半年报显示,ST新研农机制造业板块子公司牧神科技上半年营收3.37亿元,同比增长172.86%,军工业务板块子公司明日宇航上半年营收2.19亿元。

政策利好助推行业发展

近年来, 在农机领域,国家层面相继出台诸如《2021—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指导意见》、《“十四五”全国农业机械化发展规划》等促进行业发展的顶层政策,在行业发展政策红利的促进下,ST新研农机板块或将迎来又一轮的发展机遇。

据了解,ST新研抓住发展机遇,拟进一步投资建设新疆农机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和新疆农机国IV发动机排放检测实验室,持续提升农机业务的研发能力和牧神农机品牌影响力。

此外,“十四五规划”对国防军工行业的发展亦明确了下个五年的建设目标,其中特别提到了,要加快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高度概括了我国军队建设的状态及发展方向,行业的发展会贯穿整个“十四五”,最明显的体现就是军工企业订单明显增加。

据此前媒体报道显示,明日宇航几乎参与了我国目前航空航天以及航发领域绝大部分主力装备的研发和批产配套。参与的型号涵盖了我军的歼击机、运输机、直升机、教练机、火箭、涡扇发动机以及多种型号的导弹等。是目前市场上民营企业中少有的参与了那么多型号的研制于批产的企业之一。

军工行业研究人士表示,该公司在我国目前的航空航天以及航发等先进制造领域,其技术实力和设备规模以及先进性确实在民营企业中处于龙头地位。随着国防军工行业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及相关行业发展,业内企业将持续受益于此,尤其是像明日宇航这种已取得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企业,经营业绩、市场份额均有望实现稳步提升。(秦声)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