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快讯 > 财经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快讯>财经

舍得酒业2022半年报出炉 营收净利逆势实现双增长

2022-08-17 20:4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郑渝川
证券时报网 郑渝川 2022-08-17 20:42

8月17日晚间,舍得酒业(600702)发布2022年半年度业绩报告。2022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25亿元,同比增长26.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36亿元,同比增长13.6%。

有行业专家表示,在二季度新冠疫情冲击核心市场的条件下,舍得酒业上半年继续保持营收、净利润稳步双增长,在次高端阵营排名继续提升。这得益于公司坚定执行老酒战略和双品牌战略,在复星的赋能加持下,舍得已获市场认可,相信未来将继续保持高质量发展。

以确定增长对抗疫情压力影响

半年报显示,2022年1-6月,舍得酒业实现营业收入30.2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6.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36亿元,同比增长13.6%。其中,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4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5亿元。

对此,有长期关注舍得酒业的投资者分析指出, 将2021及2022年二季度的经营数据简单对比并不合理。在投资者看来,2021年二季度舍得酒业业绩实现历史新高属特殊个案。这是由于自2020年资金占用事件结束,复星入主后,提振市场渠道信心,由此导致2021上半年特别是二季度业绩补偿性增长。2022年上半年,宏观经济整体承压,二季度舍得酒业在四川、华东、东北等地的核心市场陆续遭遇疫情,消费场景及渠道销售受到较大影响,二季度营业收入、净利润能紧贴公司单季历史第二水平,凸显企业发展稳健。在众多不确定因素影响下,2022年上半年舍得酒业整体业绩逆势稳定增长,实现营收、净利润双增长,业绩“含金量”可谓极高。

兴业证券在此前发布的研究报告中分析指出,2022年以来,舍得酒业基本面提升亮点突出,产品区隔更趋清晰、区域聚焦效果逐步显现、渠道质量渐入佳境,看好公司实现产品、品牌、渠道三力共振。考虑公司成长性在次高端酒企中表现较好,上调至“买入”评级。

公司指出,四川、河南、山东经销商反馈,二季度疫情期间,舍得酒业并未采取渠道压货等方式强压业绩,而是主动采取控量保价措施,维护渠道价格体系。经过6、7月正常运营,目前市场恢复迅速,渠道和终端库存处于历史低位,在市场端呈现量价齐升的良性态势。一位河南地区舍得经销商表示,近一年来,舍得酒业核心大单品,品味舍得的终端实际成交价格已上涨近100元,产品议价能力显著增强体现出品牌力和产品力的快速增长。这让他在面对即将到来的中秋国庆双节促销更有信心,更有底气。而从近期的销售情形看,这位经销商认为,下半年是白酒传统销售旺季,随着疫情影响逐步降低,宴请、聚会等消费场景有序放开,预料市场将持续回暖,迎来快速增长。

复星投后赋能亮点频现

值得一提的是,舍得酒业半年报除了在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实现稳定增长外,还有数个重要数据指标持续向好,公司表示,舍得酒业正稳步发展,各项战略举措行之有效。

2022年半年报显示,舍得酒业的营业总成本达到了19.29亿元,比2021年上半年的14.20亿增加5.09亿元,同比增长35.85%;销售费用为5.258亿元,同比增51.31%;管理费用为3.011亿元,同比增长33.54% 。公司表示,在宏观经济承压的情况下,舍得酒业逆势持续加大生产、人力、市场、品牌等方面的费用投入,显示出公司对未来发展信心十足。报告期内,舍得酒业新增经销商537家,退出经销商333家,目前共有经销商2456家,较2021年年末增加204家。可见公司营销团队践行“利他的客户思维”卓见成效,与厂商共建共赢,合作关系长期稳定。销售渠道亦呈“多点开花”的局面。报告期内,舍得酒业批发代理实现销售26.27亿元,同比增长30.41%;电商渠道实现销售1.93亿元,同比增长7.96%;销售业绩稳定增长,表明各渠道对舍得酒业持高度的认可。

此外,存货周转天数持续显著下降,较2021年上半年的931.2天,2022年上半年舍得存货周转天数为808.3天,同比下降13.2%。数据表明,公司市场销售稳步提升,产品出库加快,经营能力持续优化。而为增强原酒产、储能力,提高产品质量,更好地保障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今年一季度,舍得酒业宣布将预计总投资70.54亿元进行增产扩能,计划5年后建成。项目建成后,舍得酒业将跻身中国白酒顶级规模企业之列。

基于“老酒”“生态”双核优势,舍得酒业总结并率先制定老酒战略,在细分赛道市场一路领先。顺应次高端白酒市场扩容趋势,围绕老酒战略,舍得酒业全面加强产品、品牌、市场布局,打出一套漂亮的组合拳。产品层面,舍得酒业坚定“舍得、沱牌”双品牌战略,在多价位段落子布局,聚焦打造品味舍得、藏品舍得、沱牌特级T68等高品质战略单品。其中,品味舍得收获2022年第23届布鲁塞尔国际烈性酒大奖赛大金奖,成为同届唯一获此殊荣的中国浓香白酒。品牌建设层面,舍得酒业坚定“老酒+文化”赋能,持续五年锻造品牌自有IP《舍得智慧人物》,以嘉宾对话的形式深挖“舍得精神”价值内涵,借文化穿透实现品牌入心。上半年,第五季《舍得智慧人物》收官成绩亮眼,总曝光量破60亿。此外,舍得酒业将舍得智慧落实到线下,打造另一IP“舍得智慧·老酒盛宴”。

自复星入主以来,舍得酒业的内生经营动力与外延发展能力加速提升。在尊重企业原有发展路径的前提下,复星通过一系列的赋能措施,内至高级人才、FES管理系统,外至复星一家企业联盟生态协同、旗下品牌跨界合作、舍得出海,充分助力舍得酒业在老酒之路上加速前进。行业人士指出,上半年舍得酒业市场动作频繁密集,加之复星正在不断丰富对舍得的赋能,不难看出企业已进入高速稳定发展的“黄金期”。在此之下,舍得酒业持续释放老酒战略红利,充分打造行业一流竞争力,其未来能谱写的高质量发展篇章,值得期待。(郑渝川)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