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快讯 > 财经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快讯>财经

人民金融·创新药指数涨0.38% | 双抗江湖风起云涌 首款国产双抗有望下半年上市

2022-06-23 17:00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知蓝
证券时报网 知蓝 2022-06-23 17:00

继PD-1、CAR-T、ADC等热门赛道之后,双抗药物成为又一大风口。今年以来已有32个双抗项目获批临床,同比增长146%。目前,国内已有50多家企业的双抗品种获批临床,康方生物卡度尼利单抗的上市审评已进入后期,有望在下半年获批,成为首款国产双特异性抗体。

在6月16日至6月23日的新发布周期内,石药集团纳乐舒单抗和中国生物制药的TQ-B3101胶囊两款1类新药的上市申请获CDE受理,泽璟制药盐酸杰克替尼片的一项三期临床达到终点,进入了Pre-NDA阶段。另外,来自嘉因生物、信达生物、西比曼生物科技等的3个创新药项目获批临床,恒瑞医药的两款1类新药步入了后期临床。

受这些因素推动,新发布周期内,“人民金融·创新药指数”上涨了0.38%,最新报2726.04 点。

image.png

首款国产双抗有望下半年获批

2022 ASCO年会前后,A股、港股Biotech板块走出独立行情,连续数周持续反弹。其中,康方生物是一个独特的存在,不仅近一个多月股价从底部反弹超过100%,领涨一众Biotech公司,其重磅品种卡度尼利单抗的上市审评已进入后期,有望在下半年获批,成为首款国产双特异性抗体。

据介绍,卡度尼利是康方生物自主研发的新型的、首创的PD-1/CTLA-4双特异性肿瘤免疫治疗骨干药物,主要适应症包括肺癌、肝癌、胃癌、宫颈癌、肾癌、食管鳞癌及鼻咽癌等多种恶性肿瘤。

2021年9月,CDE受理了卡度尼利首个适应症——治疗复发/转移宫颈癌的新药上市申请,并给予优先审评资格。目前,康方生物还在推进卡度尼利一线治疗晚期宫颈癌的研究,近日康方生物宣布该三期临床研究已完成入组。

在完善布局宫颈癌适应症的同时,卡度尼利还在胃癌、肺癌、肾癌、鼻咽癌、实体瘤等大癌种中进行了广泛布局,目前已经开展了十余项单药或者联合用药的临床研究,且多项大适应症研究已经进入后期阶段。在各大适应症取得突破后,据券商研报预计,卡度尼利的销售峰值有望达到50亿元。

人民金融·创新药数据库监测显示,目前卡度尼利补充资料任务已进入尾声,仅“药理毒理”未完成。如进展顺利,卡度尼利有望在下半年获批上市,成为首款国产双特异性抗体,2022年也将成为国产双抗的商业化元年。

不过,追赶者的脚步从未停滞,康宁杰瑞的核心产品KN026或将成为卡度尼利在国内市场上最强劲的竞争对手。与卡度尼利类似,KN026也是以PD-L1结合CTLA-4的双抗,区别仅在于PD-1与PD-L1,也同样有望成为全球首个PD-L1/CTLA-4双抗。

目前,KN046正在中国、美国及澳大利亚进行20余项涵盖10多类肿瘤疾病的临床研究,包括4项注册临床。3月底,KN046首个三期临床试验中期分析成功达到预设PFS终点,基于此,康宁杰瑞计划2022年提交KN046的首个生物许可证申请。时间上看,卡度尼利有望领先KN046一年上市。

虽尚无国产双抗上市,但围绕双抗的研发竞争正快速升温。

据我们统计,今年以来已有32个国产双抗项目获批临床,而去年同期为13个,同比增长146%。同时,双抗领域已出现同质化苗头,目前处于临床研究阶段的80个国产双抗项目中,有6个靶向CD47/PD-L1、5个靶向PD-L1/4-1BB、5个靶向CD20/CD3、4个靶向PD-L1/TIGIT。

就在今年4月,CDE首次发布了针对双抗产品开发的技术指导原则,就临床试验风险控制、最佳给药策略、临床试验设计、免疫原性、生物标志物开发等方面提出了说明。在业内看来,CDE出台这一指导原则一方面是对国内药企开展双抗药物开发的认可和鼓励,另一方面也是在规范研发秩序,减少盲目的扎堆行为,避免PD-1/L1单抗的红海厮杀与内卷局面再次上演。

从企业来看,目前已有50多家企业的双抗项目步入了临床研究阶段,除了康方生物和康宁杰瑞,信达生物、百济神州恒瑞医药、百利药业、友芝友、宜明昂科、普米斯等也是国内双抗布局较多的企业。

目前,国内双抗项目大部分处于早期临床研究阶段,除了卡度尼利、KN046,恒瑞医药的SHR1701、康方生物的AK112、康宁杰瑞的KN026和信达生物的IBI318四款双抗进入了关键三期临床,未来一两年内有望陆续申报上市。

不过,双抗药物研发并非一路坦途,至今全球也仅上市6款产品,还经历了不少失败与考验。去年,备受期待的默克的PD-L1/TGFβ双抗M7824,就遭遇胆管癌II期和肺癌III期两项临床研究的失败,为双抗的研发蒙上了一层阴影。未来,双抗药物能否真正实现靶点“1+1>2”的效果,取得更优疗效,需要临床研究做进一步的探索。

石药集团、中国生物制药创新药报产

新发布周期内,石药集团纳乐舒单抗和中国生物制药的TQ-B3101胶囊两款1类新药的上市申请获CDE受理,泽璟制药盐酸杰克替尼片的一项三期临床达到终点,进入了Pre-NDA阶段。

其中,纳乐舒单抗(JMT103)是首个申报上市的国产RANKL单抗,申请的适应症为治疗不可切除或手术困难的骨巨细胞瘤。同靶点药物中,目前全球范围内仅有安进的地舒单抗上市,国内还有三家地舒单抗生物类似药处于“申报上市”阶段。

公开资料显示,RANKL靶点的药物在全球范围呈现广阔的市场前景。根据安进的年度财务报告,2021年地舒单抗在全球的销售额为52.6亿美元。

根据石药集团的公告,此次新药上市申请主要基于JMT103两项治疗不可切除或手术困难骨巨细胞瘤的关键临床试验。临床试验结果显示,JMT103治疗不可切除或手术困难的骨巨细胞瘤有较好的临床疗效,肿瘤反应率高达93.5%,并呈现出高于地舒单抗组的趋势。同时,JMT103的安全性良好,安全性风险可控。

中国生物制药TQ-B3101胶囊为一款靶向于ALK、ROS1和MET的酪氨酸激酶抑制剂,其NDA于6月23日获国家药监局受理。在ALK靶点上,中国生物制药布局了TQ-B3139和TQ-B3101两款药物,TQ-B3139已于上月申报上市。不过,目前国内ALK靶点的竞争已非常激烈,已上市6款ALK抑制剂,包括5款进口抑制剂和1款国产抑制剂。

盐酸杰克替尼是泽璟制药自主研发的一种新型JAK抑制剂类药物,近日,泽璟制药宣布,盐酸杰克替尼片治疗中高危骨髓纤维化III期临床试验期中分析达到试验预设的主要终点,将向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提交新药上市申请前(Pre-NDA)的沟通交流申请。

根据泽璟制药的公告,这是盐酸杰克替尼片首个获得成功的III期临床研究。目前,盐酸杰克替尼片正在开展多个免疫炎症性疾病和纤维化疾病的临床研究,近期该药治疗重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Ⅱ期临床研究获CDE批准。

三款创新药首次获批临床

在新发布周期内,来自嘉因生物、信达生物、西比曼生物科技等的3个创新药项目获批临床,我们将其纳入了“人民金融·创新药指数”。

6月20日,西比曼生物宣布,其核心管线C-CAR039的临床试验申请已经获得中国国家药监局批准,将在中国开展1b期临床试验,评估其对复发或难治性B细胞非霍奇金淋巴瘤患者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据介绍,C-CAR039是西比曼生物自主研发的一款新型双靶点CAR-T细胞治疗产品,可同时作用于CD19和CD20双靶点。在2021年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年会上,西比曼首次公布了C-CAR039用于治疗复发或难治性B细胞非霍奇金淋巴瘤的临床数据,其优异的数据尤其是患者总缓解率(92.6%)获得业界关注。

IBI363为信达生物在研的一款PD-1/IL2双抗,于6月21日获批临床,拟用于晚期肿瘤。信达生物是国内双抗布局最广泛的企业之一,除IBI363外,信达生物通过自主研发和合作研发布局了7个PD-1联合其他靶点的双抗研发管线,大部分已经进入临床试验。

image.png

临床进展方面,中国药物临床试验登记与信息公示平台显示,近日恒瑞医药在伴有月经过多的子宫肌瘤受试者中启动一项2/3期临床研究,探索GnRH受体拮抗剂SHR7280片的最佳有效治疗剂量、有效性和安全性。该试验将在中国境内33家临床试验机构开展,计划入组396例受试者。

此外,恒瑞医药的SHR-A1811近日也步入了三期临床,评估在晚期HER2阳性转移性乳腺癌患者中SHR-A1811的无进展生存期是否优于抗HER2靶向药吡咯替尼联合卡培他滨。

近年来,恒瑞医药积极布局ADC领域,至少有7款ADC产品处于临床开发阶段,其中靶向HER2的ADC药物SHR-A1811是恒瑞医药的开发重点,正在开发的适应症涵盖HER2阳性乳腺癌、非小细胞肺癌、胃癌和结直肠癌等重大疾病领域。(知蓝)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