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快讯 > 财经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快讯>财经

山东黄金打造智能矿山建设发展新格局

2022-05-25 18:04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齐和宁
证券时报网 齐和宁 2022-05-25 18:04

近日,“亚洲第一深矿井”—山东黄金三山岛副井在山东省莱州市正式开始下掘。据了解,三山岛副井位于世界级黄金资源和黄金采选基地,是山东黄金重点打造的国际一流示范矿山三山岛金矿生产接续的关键性工程。“亚洲第一深矿井”的下掘意味着山东黄金智能矿山建设迈入新发展局面。

QQ图片20220525180338.png

据了解,备受关注的“亚洲第一深矿井”是山东黄金重点打造的国际一流示范矿山三山岛金矿生产接续的关键性工程。

据介绍,该井井深1915m,直径10.5m,预计总工期1139天。工程建成后可实现无轨卡车整车下放至地下千米以下工作面,大幅提升地下矿山提升运输效率,确保人员、车辆在短时间安全到达工作面,同时可缩短通风线路,有效改善千米以下深部工作面的作业环境,提高深部开采本质安全水平,为深部黄金资源的高效利用提供支撑。

在这一深受行业关注项目的背后,是山东黄金科技力的体现。近年来,上市公司及母公司山东黄金集团在黄金资源深井开采、海底采矿、智能采矿等关键技术领域持续发力。

据不完全统计,上市公司及母公司山东黄金集团年均完成创新成果500余项,年创经济效益近亿元。目前,“山东省深海深地金属矿智能开采重点实验室”正在筹建中,联合多家单位申报“自然资源部深部金矿勘查开采技术创新中心”,主要开展“海底岩体腐蚀力学特性与灾变机理研究”“深海深地金属矿开采过程岩体响应智能感知与灾害预警”和“深海深地金属矿安全高效开采理论与技术”3个研发方向研究,将形成该领域关键理论创新及关键共性技术突破,为深海深地金属矿智能开采提供一整套理论与技术支撑。

近年来,智能矿山建设是行业内重点推进的方向。在此方面,山东黄金率先在业内提出并建成“国际一流示范矿山”,将自动化、数字化应用于以“资源、采掘、提运、选矿”为主线的“矿石流”;将网络化、信息化作用于以“安全、技术、生产、经营”为主线的“业务流”。其中,“三山岛智慧矿山”项目就入选了2021年山东省属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示范项目名单。

“按照山东黄金智能矿山的建设,系统化、标准化的‘数据流’贯穿安全生产经营全过程,最终实现‘一幅蓝图全统筹、一张网络全覆盖、一套数据全打通、一个平台全掌控’。”山东黄金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目前山东黄金及母公司山东黄金集团拥有184个探矿权、162个采矿权,总面积近3000平方公里。拥有黄金资源量储量超过2400吨,其中分布在澳大利亚、阿根廷、加纳等国家的国外黄金资源量500余吨。国内分布在新疆、福建、海南、甘肃、青海、内蒙、河南等省区近200吨;山东省境内超过1700吨。同时,还拥有银、铜、铅、锌、钼等多种矿产资源,主要分布在内蒙地区,各类矿产资源总量价值近万亿元,基本构建了世界级黄金基地的格局。(齐和宁)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