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快讯 > 财经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快讯>财经

科兴制药发力研发与海外商业化

2022-04-19 12:04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齐和宁
证券时报网 齐和宁 2022-04-19 12:04

4月19日,科兴制药发布2021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2.85亿元,同比增长5.32%;报告期公司加大了研发投入以及市场开拓的力度,注重打基础和远期发展,研发和销售费用增加,故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

科兴制药表示,2021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公司以“高品质生物药领导者”为愿景,聚焦生物药赛道,打造核心生物技术平台,坚持“创新+国际化”战略,同时探索生物技术在大健康领域的广泛应用,积极培育孵化新产业

创新驱动,研发投入翻倍增长

科兴制药是一家主要从事重组蛋白药物和微生态制剂的研发、生产、销售一体化的创新型国际化生物制药企业。核心产品包括人促红素(依普定)、人干扰素α1b(赛若金)、人粒细胞刺激因子(白特喜)和酪酸梭菌二联活菌(常乐康)等,在各细分领域的市场份额处于领先的地位。

作为科创板企业,创新驱动一直是科兴制药发展的原动力。

自上市以来,科兴制药在研发投入上持续加强,2020年其全年研发投入6011.07万元,同比2019年增长30.20%,2021年研发投入更是提升到1.23亿,相比2020年增加6284.01万元,增幅为104.54%。

其中,公司产品人促红素注射液36000IU取得国家药监局核准签发的《药品补充申请批准通知书》,新增“非骨髓恶性肿瘤化疗引起的贫血”适应症,是目前国内第二家拥有该规格的公司,该适应症的获批可扩大人促红素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同时,研发团队规模也较2020年增长14.12%,硕士以上人员规模增长93.75%,博士以上人员规模增长85.71%,人才结构持续升级。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已拥有专利40项,其中发明专利28项,外观专利12项,2021年公司新获得发明专利2项。

在研发布局上,科兴制药采用“自主研发+合作开发”模式,与国内外先进科研院所及研发型公司密切合作,在新型蛋白、新型抗体和核酸药物等领域逐步实现技术突破与领先,这其中包括:与南方科技大学坪山生物医药研究院院长张绪穆教授、中山大学医学院郭德银教授合作开发抗新冠病毒小分子口服药SHEN26;与东南大学联合共建“东南大学—科兴制药细胞外囊泡递药技术产业化联合创新实验室”。

几项合作开发涉及自身免疫性疾病、退行性疾病等领域,技术类型包含了新型重组蛋白、新型双特异性抗体、细胞外囊泡递药等,研发管线的创新性和先进性都有了明显提升。

搭建海外商业化平台,深耕国内终端市场

科兴制药拥有20多年海外商业化经验,已实现产品在巴西、菲律宾、埃及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准入和销售。公司海外商业化的成功实践、优质资源,和快速的海外注册能力,已经成为吸引国内生物科技公司合作的重要因素。2021年科兴制药大力引进多款国内高端复杂制剂,进一步丰富了抗肿瘤、免疫等重点赛道的产品管线组合,构筑起科兴制药特色的海外商业化平台,助力中国药品成功出海。

其中,白蛋白紫杉醇已收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欧洲药品管理局(EMA)的药品上市申请《受理通知书》;英夫利西单抗已向合作区域内7个国家提交药品准入注册申请文件以及32个国家的合作意向协议;贝伐珠单抗的海外注册工作也在逐步推进中。据了解,三款药品目前的全球销售额分别在十几亿到数十亿美元间,前景广阔,市场潜力巨大。

报告表示,未来,随着公司海外商业化战略的推进,公司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坚持以“三高一快”标准开展商业化项目的拓展工作,快速搭建公司海外商业化抗肿瘤、免疫等重点领域的产品组合,并进一步提升公司在国际市场的核心竞争力,实现海外商业化平台的战略价值。

在国内方面,2021年,科兴制药继续深耕终端市场,在精细化管理下,国内渠道覆盖成果显著,为营收的稳增长夯实了基础。科兴制药营销终端覆盖各等级医院、基层医疗机构、药店等超19,000家,与2020年末相比增加近3,000家,其中医院近7,000家,第三终端超8,000家,药店超4,000家。核心产品国内市场销售收入稳步增加,其中常乐康同比增加38.63%;白特喜同比增加20.28%;依普定同比增加14.55%。

2017年-2021年主要产品销售收入

此外,根据米内网统计的数据结果显示,“赛若金”2020年国内短效注射用人干扰素的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占有率为30.81%,“依普定”2020年在国内人促红素的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三,且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齐和宁)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