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快讯 > 财经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快讯>财经

招行连续四个季度获北向资金大举增持,不良率时隔7年重回1%以内

2021-10-22 18:56 来源: 券中社 作者: 马传茂
券中社 马传茂 2021-10-22 18:56

券中社讯,10月22日晚,招商银行披露2021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该行实现营业收入2514.1亿元,同比增长13.5%;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936.2亿元,同比增长22.2%。

其中,在大财富管理价值循环链的带动下,该行非利息净收入超过千亿,同比增长21.6%,在营业收入中占比超过四成。

与此同时,作为衡量大财富管理战略落地成效的指标之一,招行“双A系数”(零售AUM与总资产之比)已升至116.1%。截至9月末,该行零售AUM达10.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6%。

值得注意的是,北向资金已连续四个季度净增持招行A股股份,其中三季度净增持规模达6900万股,前三季度累计净增持近3.6亿股。至9月末,北向资金在该行的合计持股占比达5.68%。

私行AUM、客户数增速均超17%

招行三季报称,在大财富管理价值循环链的带动下,该行AUM(管理客户总资产)保持较快增长。截至9月末,该行AUM达10.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6%。

其中,金葵花及以上客户、私人银行客户AUM分别约8.5万亿元、3.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6.1%、17.7%,两类客户数同期增速分别达14.4%、17.1%。

AUM的快速增长,也带动了资产管理、资产托管、投资银行等业务同步运转,财富管理收入、资产管理收入、托管费收入实现多点开花,协调发展。此外,客户拓展、客户经营的深化和大财富管理协同效应的增强,也为信用卡业务、贸易融资业务、供应链金融等带来了新的增长机遇。

从重点项目来看,前三季度招行实现财富管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近300亿元,同比增长25.7%.其中,代理基金收入、代理保险收入、代理信托计划收入、代理证券交易收入分别同比增长25%、38%、6%和41.8%。

同时,得益于开放的平台建设及产品组织,招行零售理财销售规模增长较好,前三季度实现代销理财收入45.9亿元,同比增长42.4%。

此外,前三季度该行实现托管费收入41.6亿元,同比增长28.8%;实现资产管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78.5亿元,同比增长45.3%,主要是子公司招商基金和招银国际的基金管理费收入,以及招银理财的理财产品管理费收入增长。

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招银理财管理的理财产品余额2.79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3.9%,其中符合资管新规要求的新产品占比超过86%。

不良率时隔7年重回1%以内

截至9月末,招行资产总额约8.9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6.65%。其中,贷款总额超过5.5万亿元,在总资产中的占比升至61.7%。

资产质量方面,三季度该行一方面进一步严格认定,促使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的比例降至70%左右,另一方面加大核销处置力度,三季度单季核销规模超过80亿元,而上半年常规核销规模仅100亿元。

在此基础上,三季度招行实现不良贷款环比“双降”。其中,不良贷款余额单季度压降6%,不良贷款率则时隔七年重回1%以内,为0.93%。此外,该行拨备覆盖率继续升至443%以上,保持较强的风险抵补能力。

招行同时披露,截至9月末,仍处于延期还本付息状态的贷款余额已降至不到百亿。同时,受信用卡贷款逾期认定时点调整影响,该行关注类贷款单季度增加74亿元,环比增幅接近20%。

针对下一阶段的资产质量表现,招行表示,国际环境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国内零星散发的疫情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经济修复带来一定程度扰动,部分行业和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还面临着一定的困难,一些杠杆率较高、盈利和现金流表现不佳的公司客户风险逐渐暴露,该行资产质量管控仍将面临一定挑战。

首次整体披露房地产领域风险防控情况

此次三季报中,招行还首次整体披露了房地产领域风险防控情况。

一方面,截至9月末,招行实有及或有信贷、自营债券投资、自营非标投资等承担信用风险的房地产业务余额超过5200亿元,其中对公房地产贷款余额约3589亿元,较年初增长4.8%,在贷款总额中的占比已降至7%以内,且主要投向优质战略客户。

另一方面,招行理财资金出资、委托贷款、合作机构主动管理的代销信托、主承销债务融资工具等不承担信用风险的房地产业务余额合计4788亿元。

三季报披露,受部分房企信用风险暴露影响,9月末该行对公房地产不良贷款率1.29%,较年初上升1.06个百分点,但低于对公整体不良率,对公房地产贷款资产质量在可控范围内。

同时,该行承担信用风险的房地产业务客户结构保持良好,其中高信用评级客户余额占比86.7%,总分行房地产战略客户余额占比65%。

招行表示,后续将继续坚决贯彻执行国家关于房地产行业的相关政策。其中:

针对承担信用风险的房地产授信业务,将继续实施行业限额和客户限额管理,聚焦中心城市和战略客户,持续调整房地产客户及区域资产结构,对房地产业务及项目资金监管情况、房地产上下游产业链继续进行全面排查和持续跟踪,并根据具体风险情况逐笔充分计提拨备。

针对不承担信用风险的房地产业务,该行将按照监管要求,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规范产品的信息披露,切实履行相应的职责。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