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快讯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快讯

中金公司研究部刘政宁:数字经济带来企业创新范式颠覆性变化

2021-09-16 21:56 来源: 券中社 作者: 段久惠
券中社 段久惠 2021-09-16 21:56

券中社9月16日讯,2021智慧芽创新赋能大会现场,中金公司研究部宏观分析师、副总经理刘政宁分享,贸易经济对创新的促进作用通过三大效应实现,规模效应、规模利润支撑创新固定成本投入,学习效应、产业链受益于技术外溢,竞争效应、国际贸易链条的先进生产力倒逼企业创新,而中国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这些效应作用不同。

他认为,在中国,当前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的迅猛发展,中国的数字化产业也得到了非常快速、蓬勃的发展,数字技术和数字化正重构传统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怎么利用数字技术做强贸易经济、强化创新机制,可能是后疫情时代的一个探索方向。

在刘政宁看来,数字经济时代, 规模效应作用下的数据要素价值将更大,企业创新的范式要发生根本性、颠覆性的改变,以产业链为例,传统的产业链对应的上游、中游、下游,有研发、生产、营销模式,会变成基于平台的、数据驱动的跨界创新,有了数据以后基于数据再来做研发、生产和销售,再来找技术人才和资本,随着去创新,但这也会带来数据确权、公私信息边界、数据资产垄断等问题,这也是近期监管重点关注的方向。

他提出,围绕数字经济时代的企业创新和贸易发展有四个重点,参与全球竞争、进入国际产业链条中;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高产业链数字化水平;发展服贸行业,尤其是注意新型服务贸易;利用数字经济的先发优势,并加强与周边经济体的合作。

责编|练生亮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