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快讯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快讯

养老理财试点正式开闸!四家理财各获批百亿额度,分别布局武汉、成都、深圳、青岛

2021-09-10 15:31 来源: 券中社 作者: 刘筱攸
券中社 刘筱攸 2021-09-10 15:31

养老理财正式开闸!

银保监会今日发布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的通知,表示自2021年9月15日起,工银理财在武汉市和成都市,建信理财和招银理财在深圳市,光大理财在青岛市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

试点期限暂定一年。试点阶段,单家试点机构养老理财产品募集资金总规模限制在100亿元人民币以内。

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开始探索建立现代化的多支柱养老保障体系,目前已初步建立起以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障为主、以职业养老保障和个人养老保障为辅的三支柱养老保障体系。然而,与海外发达市场更加成熟的养老体系相比,我国养老保障体系仍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其中最主要的问题是各支柱发展极不平衡,养老保障过度依赖第一支柱,第二、三支柱发挥的作用有限。本次试点工作对于促进养老理财产品规范健康发展、完善我国养老保障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与其他金融机构相比,银行理财参与养老金投资具有先天优势。首先,银行服务广大的个人客群,有遍布全国的分支机构和成熟的理财顾问队伍,能够极大拓宽养老产品的覆盖面。其次,经过多年的实践,银行理财团队具备宏观经济研判与大类资产配置能力、在债券和非标投资上的长期经验和风控能力以及甄选与整合各方机构资源的能力,这些能为养老产品带来长期稳健的收益。因此,发展养老理财产品能够充分发挥银行理财的优势,从而健全我国养老第三支柱、完善我国养老保障体系、缓解我国日益增长的养老压力。

作为本次养老理财试点机构之一,招银理财表示:“近年来,招银理财一直积极探索具有养老属性理财产品的规划与设计,此次作为试点之一,我们有义务,也有责任为我国养老保障体系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接下来,我们将按照试点工作要求并结合自身优势与境内外养老投资经验,设计推出多款不同策略方向的试点养老产品,满足不同年龄阶段的养老理财需求,让财富管理飞入寻常百姓家,更让财富管理飞入银发一族。”

相较于其他理财产品,养老理财产品具有投资策略稳健、风控管理审慎、功能设计精细等特点,将针对不同年龄阶段、不同风险收益偏好的客户做出差异化的投资安排,利于社会公众实现养老投资的早筹划、早布局,将成为我国养老第三支柱的重要组成部分。

招银理财相关人士介绍,资管新规颁布后,招银理财积极行动,创设并发行了多元化的固收类及多资产产品系列,尤其在中长期净值型理财产品运作方面积累了较为丰富的投资管理经验,历经实盘考验,取得了不错的实践效果,为试点养老理财产品的发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后续,招银理财将在监管的指导下,基于招商银行零售客群数据画像并充分结合既往丰富的类养老产品发行管理经验,深入挖掘客户需求,进一步完善和丰富养老理财产品,为推动我国养老保障体系建设贡献力量。”招银理财首席产品官郑福湘介绍道。

随着试点政策落地,养老理财产品有了明确标准,更多能够体现长期性、安全性,真正具备养老功能的理财产品将与百姓见面,共同富裕背景下,居民群众多样化的养老需求保障将得到进一步完善。

责任编辑:陈铭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